夢幻法式甜點-漂浮島(île flottante)

IMG_9054_zps31abfcba

近幾年,法式甜品在亞洲逐漸火紅起來。在台灣,一般人對法式甜點的認知普遍停留在顏色絢麗的馬卡龍和火山熔岩巧克力。到底法國還有什麼一鳴驚人的幸福滋味呢?讓我們繼續看-下-去-(盛竹如口吻)

西滴,今天的超市找幸福甜點的單元要介紹的是-漂浮島(île flottante-法文發音:伊.福絡咚);也有法國人叫它蛋霜(Oeuf à la neige-法文發音:呃福.阿.拉.內具),但是漂浮島這個名稱在法國比較常見。它的英文翻做Floating Island(有人在乎嗎?)

漂浮島其實是打發的蛋白用小火在烤箱烘到定型,搭配英式蛋黃醬再淋上焦糖漿,搞剛一點的還可以加點烤過的杏仁片,很輕食的一道甜點,就算主餐吃的很撐還是可以容的下這沒啥存在感吃了不會膩到惡心的輕甜點。

還記得第一次在餐廳裡看到“漂浮島”這東西的時候,覺得一定又是什麼名聲響亮但是實品惱人的甜點(現在很多餐廳不都這樣麻),更何況我跟林林醬是在一家很普通的餐廳因為我們就只是想圖個溫飽而已,浮起來的甜點聽起來很威但是人世間的普普的餐廳干無幾款欸代誌花星?

在面臨困難抉擇的時候(我的人生很容易因為甜點2選1而陷入愁雲慘霧之中),通常都是選我熟悉的道路走,純粹是因為我害怕選了不熟悉的道路不止情緒會失控人生也會完全的失控(人生以吃為志)。但當時在餐廳的時候,林林醬看到我頭上烏雲一整片,加上服務生來回問了我”甜點了選好了嗎?“顧蠟擺(我看服務生白眼都要翻到腦門了再這麼下去不是辦法)。時間緊迫(大概15分鐘過了我還沒抉擇)林林醬也開始不耐煩;在林林醬的慫恿之下(其實他快沒耐心了),半推半就之下選了漂浮島。懷著忐忑的心情等待甜點上桌,另一方面又希望它不會是個雷貨,想想那時候緊張的心情都夠我寫一首詩了。

(扯了太多回到主題)

(跳一下)

佛羅斯特你是對的(請參考他的文章:未走過之路)。

孤狗了一下,發現漂浮島這道甜點在法國是個經典之一,很多法國餐館都有賣。但身兼小資女及吃貨的我,為了吃甜點每天進出餐廳伙食費會突然暴增安餒美河,於是乎開始了在巴黎遭總就只為了找個漂浮島的日子。

後來,終於在某次逛超市的機會裡,在開放式冰箱發現了4杯一入的漂浮島,也不管旁邊還有帶小孩的媽媽,我手刀跑到人群的最前線,拿了一組放到菜籃裡等著結賬(竊笑)。當時的我真是欣喜若狂就像久旱逢甘霖那樣的開心,但下一秒我不禁悲從中來,因為我從來沒想過漂浮島會出現在一般普通的超市裡呀(掌嘴)!又,憑著”法國魂“的林林醬,難道他會不機到超市就有賣漂浮島嗎(港星口吻)為什麼不跟我說?還是這一切都是他的陰謀?(右手摸下巴)

(切回主題)

超市買來的漂浮島長這個樣子。4小杯一入,價錢大約2.5歐吧,看你買的是那個牌子但價格都差不到哪裡去,我這次買的是Senoble的沒有品牌喜好存粹想吃吶(但包裝是寫用新鮮雞蛋做的感覺吃了對身體比較沒負擔,然後這個牌子從1921年就存在了感覺很威)。阿對了,法國各大超市都有賣漂浮島喔(以我誌己在巴黎的經驗是這樣啦),通常隱藏在優格的旁邊,如果看到杯裝系列的甜點諸如巧克力慕絲之類的,那麼恭喜你距離漂浮島又更近了。話說漂浮島每杯上面都有附一小包的焦糖漿,吃之前淋上去增進親子關係(誤)。

漂浮島 île flottante @ 阿凳 03/2013

漂浮島它本人的包裝(就說我不是專業美食寫手了咩),大約一個拳頭大小。

打開鋁箔包,等不及拍照就把焦糖醬淋上去了(腦波好弱)。

白白的蛋霜上頭微微染上蛋黃醬呈現溫暖猶如初生小鴨的顏色,再淋上焦糖,歸組被裝在一個吃冰淇淋用的廣口塑膠杯裡,果然人如其名是飄著的-輕柔的飄在英式蛋黃醬上面,蛋霜飄在醬上=漂浮島咩。帶著疑惑吃了一口,欸,租咪擱美麥溜,英式蛋黃醬裡還看得到香草籽柳感覺有賺到(主婦心態)。

蛋霜的口感很像吃慕絲一樣但是又在更硬一些,蛋霜本身沒有甜味和味道,但搭配上英式蛋黃醬的香草香和微微的焦糖香融合在嘴裡,吼又,那駕猴甲?我的照片焦點糊了我對不起大家,剩下的3杯漂浮島早就屍骨無存了重拍無望…大家將就的看嘿!

最後幫大家做個整理:

那裡買?-法國一般超市都有賣,非常容易取得。(餐廳也有賣自家廚師做的那種但單價就比較高)

多少錢?-3歐有找

法式經典程度-5顆星

後記:

漂浮島其實我誌己有嘗試做過但失敗了(如果有人想看我出糗示範的話我再來開闢新單元),這麼美味又驚喜連連的甜點在台灣居然沒有人賣阿(你們有聽說過嗎?),這樣我哪天搬回臺灣住沒有漂浮島的日子該怎麼辦阿怎麼辦。(皺眉)

留下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