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藏私-法語學習資料分享(上)

images

這篇獻給正在學習法文的捧油們做個參考!

(這篇認真的寫!正經的文,不喜歡的可以跳過呦。)

當我人還在臺灣的時候-

我跟法文的起源,最遠可以推到國小時期的英語補習班。當時的補習班老師氣質出眾,很小的時候就被送到英國念書,不僅英文講的好,法文也很溜,老師上課的時候偶爾會講講法文的發音和幾個簡單句子,印象最深的就是法文的不好意思叫“霸咚”(Pardon),你好叫“繃啾”(Bonjour)安餒。

後來因為升學壓力,專注在英文學習,法文也就停留在霸咚跟繃啾。但我一直以來都很喜歡Celine DION(唱鐵達尼號的那個加拿大女歌手),英文歌也聽法文歌也聽,就算如此,法文程度還是零。

真正開始認真學法文的時候已經是大學畢業,當時匆促決定要來法國唸書(認識林林醬的緣故),距離出發時間大概只剩1年;我住在南部,法語補習班和相關資源都集中在台北,高雄的話,法語補習班非常的少,要不然就是非常的貴,而且考慮到通車時間,我決定上網找學習資料在家自習,搭配林林醬的解惑,這樣應該是最經濟省時的辦法。

我決定先從簡單的對話開始,從零開始循序漸進,以下是我的法語學習之路。

學習方法第一步:Beginner’s French

法語學習資料分享@阿凳 04/2013

Teach yourself – Beginner’s French/ISBN 0-07-142412-0/Hodder Education (UK)

下定決心開始學法文,第一件事情就是找書,而且是要有CD可以聽可以跟著發音練習。這本書不錯的地方是,它的學習目標就是我想要的簡單的對話(everyday communication),它介紹的每個單元都是生活上很實用的:數字練習,打招呼,自我介紹,上餐廳,簡單的敘述過去或未來發生的事情,全書總共分成19個單元;架構是由最簡單的對話開始,進而延伸出字彙和文法,每個單元最後還會有練習題(後面有答案),書裡面的文法解釋淺顯易懂,使用的例句也都是最簡單的,唯一的缺點是這本書是用英文寫的,當時有點火燒屁股了所以一點都不介意,而且這本書的編排還不錯,這才是我要的重點。這是一本就算沒有別人在旁邊協助也能讀得來的法文書!

Beginner’s French is written for the complete beginner who wants to move at a steady pace and have lots of opportunity to practice. The grammar is explained clearly and does not assume that you have studied a language before. You will learn everything you need to get the most out of a vacation or to go on to further study – 封底推薦文

 

2015年4月補充:

收到很多網友的提醒,這本書或許是絕版了,很難找。以英文出版的法文學習書,可以試著到敦煌書局找找,當初我這本書就是在這裏買的。法文的書籍,也可以到台北的信鴿法國書店尋寶。

 

學習方法第二步:大陸書店也能淘到便宜好貨

以中文出版的法文書很少,要不然就是寫的文縐縐看了就想睡覺,於是我到大陸書店碰運氣看有沒有相關書籍,沒想到還真的蠻多本不錯的參考書的。台北的大陸書店比較多,車站前面就好幾家;高雄的話靠近高師大那邊有若水堂大陸書店,但現在高雄搞不好更多間。大陸那邊的書籍,我最推薦這本:全新法語語法

不藏私-法語學習資料分享@阿凳 04/2013

全新法語語法/ISBN 7-5327-3922-8/上海譯文出版社(RPC)

這本是專門針對法文文法的參考書,裡面把法文所有的時態和動詞變位,用最簡單的單詞構成最一目了然的例句。一樣是從最簡單的現在式開始,到比較難一點的複合句型,到最最最複雜的文法概念,這本書都包了。又,用中文來講解法文文法,用藍色黑色和紅色墨水的來區別顯示學習重點,唸起來感覺輕鬆了不少,後面附錄還有附上最常見的動詞表還有不規則動詞的變位,對於初學者來說非常實用。這本書跟著我到巴黎,直到現在要是有什麼文法上的疑惑,找這本工具書就對了。如果你跟我一樣很害怕法文文法,這本書強烈推薦你買來看(PS:這本是中譯版,也有法文的原文版本喔!書皮一樣是藍色的,書名就是Nouvelle Grammaire du Français!!)。

全新法語語法”是在法國巴黎索邦大學的經典教程基礎上,考慮到國際語言文化的多樣性以及法語教學新觀點而加以革新和豐富內容的新一代對外法語語法著作。本書編寫嚴密,可讀性強,具有相當的權威性和實用性-封面推薦文

學習方法第三步:善用網路上的學習資

偷吃步之一-Pimsleur的強迫記憶

這一招是林林醬告訴我的,因為他用Pimsleur在有限的時間內學會基本的對話。Pimsleur是一種新的語言學習方式,沒有書本(?),就聽錄音裡面的指示這樣學習,錄音的主講人講英文。比如說,錄音一開始就霹靂啪啦一段兩個人的對話,然後主講人就說今天我們要學會什麼,然後開始分段解析剛剛的那段對話,從最簡單的單子開始慢慢加動詞什麼的,最後成了完整的句子,其實有點強迫式記憶這樣,好處是學得蠻快的,缺點是只會唸不會寫。我在Youtube找到一個Pimsleur 法文的範例

如果真的有興趣,請到Pimsleur的網站上參考。類似的學習方式還有Rosetta Stone

偷吃步之二-法語助手(好用的免費法語字典)

不藏私-法語學習資料分享@阿凳 04/2013

這個字典非常的強大,裡面除了單子解釋,陰性陽性之外,還有動詞各個時態的變位,例句,相近相反詞,每天還會推出每日一句教大家法文口語常見的慣用語,法語助手還有出手機app,在法國可以走到那查到那非常好用,重點是它免費的!(大心)

偷吃步之三-社交網路的資源和手機app程式

現在網路科技發達,網路上真的很多免費的學習資源,比如說:

BBC French (網站很沒更新)

不藏私-法語學習資料分享@阿凳 04/2013

iTune:有這個(1),還有這個(2),還有好多個等待挖掘

其他還有像是Facebook社團,Youtube,或是很多大學的開放課程(open course),關鍵字打了搜一下就會發現很多免費又很好的法語學習社團或資料。

出國以前,要花的錢太多了(北上辦簽證,還有跑文件證明什麼的),我當時真的沒有花半毛錢在補習班補法文就出國了@@。當然啦,如果你在高雄想要找正規的法文補習班,我會推薦臺灣法國協會的法文課程,因為Alliance Française巴黎也有阿,而且法國政府的組織感覺比較有經驗(但我是沒有上過啦)。

我靠自學,在短短幾個月裡面也基本學會了法文的簡單問候,要是真的遇到困難再來用英文來表達這樣。有想說要找個家教,可是家教老師都在高雄,這又會面臨到通車的問題,而且家教好貴;又,南部真的找不到法語的讀書會這樣(倒是有足球隊),資源時間和金錢都有限的狀況下,我就自習這樣熬過來,熬到法國來了真不可思議。

打了這麼多,字數又不小心超過了,下一篇再來交代我到了巴黎之後所用到的法語學習資源吧。

6 responses to “不藏私-法語學習資料分享(上)

  1. 版主您好! 非常開心能夠在網路上發現您的無私分享!!!

    我最近因為工作因素,與許多法國公司有交集,萌生想去法國讀書的念頭,但法文基礎是0 。
    在台灣研究所畢業後已經工作三年,因此年紀也不太小了 ( 嘆)
    所以希望能夠能找到最紮實又比較省時的方式學好法文,並申請法國學校。
    網路上看了非常多的網友推薦,先在台灣學習半年的法文,再去索邦讀一到兩年的語言學校。考到DELFB1或B2 ,才有辦法申請入學。
    不知道依照您過來人的經驗,是否有任何建議呢??
    若就讀索邦語言,是否在生活費或學費上,會比郊區的學校貴很多嗎?
    一年約需要準備多少資金呢?
    如果我在台灣的本科是computer science,但想在法國讀不同領域的科系 (如 建築 或 人文藝術) 是否會遇到什麼困難呢?

    抱歉問題真的很多!! 真的很謝謝您!

    • 真抱歉,這麼晚才回覆你!
      但願這個回覆能間接幫助到有需要的潛水客
      -------------------
      只要有心,人人都可是廚神
      法文基礎0絕對不是問題,年齡也不能決定學習的成敗
      學法文就像減肥一樣,要找對適合的方法然後慢慢來,中途會遇到不少挫折,但漸漸的你會找到講法文的自信 🙂

      在台灣能夠先學法文起來,到了當地當然會輕鬆一些
      一個法文系的朋友畢業後到了法國,前1年的生活也是處在“耳朵沒打開”的狀態
      法國人講話的語速&用字,真的跟課本學的不太一樣
      有些字,課本不會教,但法國人很常用…

      在台灣的你,先把文法練紮實起來,到了法國就能省時許多
      除了自己下功夫學之外,可以試著找在台灣學中文的法國人練口語
      ex:台北師大或高雄中山大學都有,要不然就試著參加法語協會舉辦的活動
      多看法文節目,除了練聽力,也能多少了解法國人的幽默跟文化價值

      索幫語言學校
      據我所知學費每年都漲,但它的教學品質有口碑,老師大多都很了解外國學生的需求
      但缺點是華人學生太多…

      巴黎生活費會比鄉下貴
      光是房租就會差很多
      至於一年會花多少錢->最大的開銷會是房租+伙食費
      (學費要看您選的學校而定,公立學校便宜很多)
      再來看您想要的生活品質(外食次數?出遊次數?回台灣次數?)
      所以我講了不準啦

      申請學校最重要的就是你的動機(motivation)
      要讓學校知道你有多愛這個科系
      Computer science到藝術類會讓人質疑你為什麼要跳槽
      如果你的作品/理由充分,就有機會一圓你的夢想

      加油餒!

留下迴響